宁波日报报业集团 首页 集团简介 媒体矩阵 旗下公司 招标 招聘 信息公开 订阅服务

安全锤是首选,灭火器也有用 网传用高跟鞋、钥匙砸不靠谱

汽车逃生实验报告:

宁波日报报业集团  http://nbjt.cnnb.com.cn  发布时间:2016-07-22  字号:   打印

  汽车逃生实验报告:

  安全锤是首选,灭火器也有用网传用高跟鞋、钥匙砸不靠谱

  安全锤敲击车窗边角,可轻易击碎玻璃。

  用灭火器底部的边缘敲击车窗边角,也可达到敲碎玻璃的效果。

  平着用灭火器底部撞击车窗,很难打碎玻璃。

  □记者马涛实习生王书馨通讯员许钢伟

  7月19日中午,一辆辽宁旅行团大巴在台湾桃园机场联络道击撞护栏后,整辆车起火燃烧,车上26人不幸罹难。

  事故发生后,大巴车内被困人员如何逃生再次成为关注热点。众所周知,用安全锤敲碎车窗是首选,但并非唯一,尤其是在车辆翻覆,安全锤难寻或者缺失的情况下,身边的哪些物品可供利用?

  昨天,高新区消防大队进行了一组实验,选取灭火器、高跟鞋、钥匙等物进行测试。结果显示,安全锤最靠谱,灭火器有效,但需要技巧,高跟鞋、钥匙等物则“不靠谱”。

  实验对象:安全锤

  实验过程:

  一名消防员将红色安全锤对准车窗中间部分进行敲击,力道较大,车窗框架都被震动,只在车窗表面留下划痕。再将安全锤对准边角,平常力度敲击下去,玻璃呈现裂纹;第二锤下去,砸开一个乒乓球大小的破洞;敲击第三下,整面车窗瞬间如蜘蛛网般碎裂,但黏附在一起,没有脱落。

  本报记者也参与了实验,用安全锤可轻易将车窗边角敲碎,剩下的车窗只需用手轻轻往外一推,便如泡沫板一般被撕裂,剥落开来。之后,用衣服、毛巾等裹住手掌,慢慢将碎玻璃掰落。

  实验结果:

  安全锤是敲碎车窗的最佳工具,对于非专业人员来说,也是最便利的工具———无需很大的力量,只要连续敲击,就能砸开破洞,进而扯开车窗。但要找准地方,以四个边角最佳,敲击过程中要保持力度、速度,高举快落,瞬间击窗,适合于所有乘客。

  实验对象:灭火器

  实验过程:

  首先,消防员仍选取车窗中间地带进行实验,用足力气敲击,几乎每敲击一次,车厢都震动一次,连着砸了7次,车窗玻璃仍无任何异常。接着,消防员对准玻璃窗右上角进行敲击,一次就将窗角玻璃砸碎,整片玻璃也呈裂纹状。

  两名记者先后参与了体验。首先体验的是男记者,他也朝窗角敲击,但连敲了10次也没效果,车窗玻璃无任何异样。在消防员的纠正下,记者将灭火器罐底倾斜,用边缘砸,终于砸碎车窗玻璃边角。女记者体验时,因灭火器自重数公斤,无法完全抬起,自然无法发力,砸窗实验没有完成。

  实验结果:

  灭火器也可起到砸破车窗的效果,但需要较大力度,适合男性乘客,一般女性乘客因力气较小,没法起到效果。同时,灭火器底部是圆的,不能用罐底的圆面直接撞击车窗,应保持一定倾斜角度,用圆面的边缘撞击,才能砸破车窗。

  实验对象:高跟鞋

  实验过程:

  消防员先捏住高跟鞋前半截,挥动高跟鞋用鞋跟猛击车窗边角,十数次后,车窗玻璃无任何异样,实验失败。

  实验结果:

  高跟鞋鞋跟大多数都垫了一层橡胶,材质较软,硬度小于车窗的钢化玻璃,而且鞋跟不长,敲击的力度也不能很好地传递到玻璃上。高跟鞋砸车窗,曾经是网络上热传的一种说法,但从现场试验来看,不可行。

  实验对象:钥匙

  实验过程:

  消防员握紧钥匙,将前端尖角,猛戳边角玻璃,“动静”颇大,但效果为零,至多只是在车窗表面留下星星点点的划痕。现场有记者掏出钥匙扣上的指甲钳等硬物,最终也宣告失败。

  实验结果:

  从理论上说,砸破类似玻璃只需要“四五斤的力”,但这是说极小受力面上的瞬间压强。钥匙、指甲钳等硬物,或许可以一试,但因物件较小,无法发力而形成冲击力。所以,网上传说的钥匙砸窗等方式也是不可行的。

  被困车内的

  三种逃生方式

  “无论是大巴车还是公交车,其结构是大致类似的,逃生涉及到的无非是安全锤、车门、逃生门等。”指挥这次安全实验的高新区消防中队指导员金杭潮介绍说。

  在这次台湾大巴车事故中,起火被指为致命因素。金杭潮提供了一组数据:起火后2分钟,大巴车就能完全燃烧,车内温度和有毒气体的排放达到最大值。也就是说,留给乘客逃生的时间,只有2分钟。从国内已有火灾案例看,最晚的逃生者是火灾发生后的1分58秒。

  其实,在大巴车事故中,车门逃生仍是首选。有着12年公交车驾龄的宁波公交总公司永昌公司驾驶员王世东告诉记者,后车门上方有个红色旋转钮,扭动后就能人工开启车门,之后就能拉开车门而逃生。但如果车辆翻覆,车门无法打开,就得选择安全锤了。

  据了解,每辆大巴车上都配备着许多安全锤,车窗上下四个边角是最易砸碎的地方。金杭潮介绍,钢化玻璃是中预应力的构件,其应力在四角比较集中,所以敲击四角容易碎。同时,这种玻璃经过特殊处理,只要有一个小孔接触到空气,整块玻璃都会裂开。

  第三个渠道,是天窗逃生,就是车厢后部顶端,可以通过扭转扳手,将天窗打开。然而,这一办法得看车辆型号———记者昨天体验的这种大巴里,天窗虽能往上顶开,但只能撑开10多厘米,根本无法供成年人钻出。所以,如果天窗无法逃生,则立即放弃这一办法,选择其他机会。

  车厢着火后的

  五个注意事项

  遮住口鼻:发生火灾后,烟雾中有大量一氧化碳和其他有害气体,吸入后容易造成窒息而导致死亡。用毛巾或衣物遮掩口鼻,不但可以减少烟气的吸入,还可以过滤微碳粒,有效防止窒息的发生。毛巾洒水打湿后遮住口鼻,效果更好。

  弯腰行进:因火势顺空气上升,在贴近地面的空气层中,烟害往往是比较轻的。俯身弯腰行走,可以较好地规避烟尘,并且可以避免火焰直接灼伤。

  短暂屏气:由于车内空间狭小密闭,浓烟中一氧化碳的浓度很高,所以在冲出火灾现场的瞬间,应注意屏住呼吸。

  切忌喊叫:车上发生火灾,烟气的流动方向就是火焰蔓延的途径,烟雾会随着人的喊叫吸进呼吸道,从而导致严重的呼吸道和肺脏损伤。因此,在火灾现场不要大喊大叫,应保持沉着冷静。

  衣燃勿跑:如果顺利冲出火海却发现衣服着火了,此时切勿狂奔乱跑。奔跑后火焰会更大,而且还可能将火种播散,引发新的火灾。这时应当脱去燃烧的衣帽,如来不及可就地翻滚,压灭身上的火焰。

  

 

© 2002-2019  宁波日报报业集团  版权所有
集团总机:0574-87688768    地址:宁波市宁东路901号   邮编:315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