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日报报业集团 首页 集团简介 媒体矩阵 旗下公司 招标 招聘 信息公开 订阅服务

宁波书香文化园“书香门第”街区开街整体运营

宁波日报报业集团  http://nbjt.cnnb.com.cn  发布时间:2017-08-18  字号:   打印

  宁波书香文化园(宁波书城)是宁波首批市级文化创意产业园区(A级),其升级改造工作是报业集团今年年度重点发展项目。以“文化先锋、时尚地标、创意天地”为发展定位,紧跟宁波市打造东方文明之都、建设书香宁波的步伐,通过查找短板、整合资源、丰富业态、优化环境、提升品质,力争用2年时间,将园区打造成融文化艺术、休闲体验、传播交流、创意景观于一体的城市综合体、文化新地标。今年,园区升级改造的重点项目之一就是“书香门第”创意街区的落成与开放运营。

  单体设计别出心裁,韵味十足

  去年底,宁波书香文化园启动了“书香门第”创意设计比赛和邀请展,由宁波新华书店与宁波土木建筑学会、甬派、新侨艺报共同主办“宁波第二届搭建节”,用学以致用的设计竞赛方式,邀请100多位宁波各大高校师生及澳大利亚、深圳、上海等国内外设计师共同参与集群设计。最终,从收到的60多件参赛作品中精心挑选了26件符合“书香门第”主题,直接展现书香气质的作品。

  再优秀的设计,要落地才算成功。经过反复论证,拟将26件设计作品以40个小单体组合、单列、排列等方式错落地安放于园区西侧、北侧空旷地带,打造一条文创气息浓郁的“书香门第”创意街区。通过招标,采用新型材料在工厂内加工生产,进行场地搭建。因为每个单体小木屋的造型独特、材料特殊,经过多次耗时耗力的打磨和两个多月的施工,一个个景观式的、风格各异的小木屋渐渐走入人们的视野。

  招商引资反复考量,突出气质

  在建造同时,招商工作也紧锣密鼓地开始了。为这些诗意的小木屋找到气质相符的主人,是宁波新华书店的初衷。经过大量考察,最终引进了35家商户,主要是创意设计、非遗文化、琴棋书画、手作体验、在线阅读、轻式餐饮等有书香文化气质的业态,有青鸟艺术、赵大有、清音坊、新鸿书院、曼·工坊等店。

  这里还有一个美丽的知遇故事。在创意街区的D区,有一家名为“一花三季”的花店,开敞的格局,出挑的飞檐,“一花三季”四个字完美的镶嵌在屋檐上。

  花店的木屋设计出自一位大学生之手,而他设计的初衷,就是将这样一所小小的空间作为花店使用。花店主人看中这个设计时,并不知道设计者的初衷,正是这样不经意间的相遇碰撞出来的默契,才更让人更觉惊喜。

  而这样的惊喜,藏在每一家店的故事里。

  集团矩阵一齐上阵,效果可观

  8月6日,“书香门第”创意街区迎来了开街集市,自此街区整体正式开放运营。

  这样一件宁波书香文化园转型升级成果展现的大事,得到了报业集团各媒体的鼎力支持。《甬派》在开街前一早一晚连续发布;《宁波日报》头版报道并配发大图;《宁波晚报》报纸微信公号一起发布;《东南商报》以专题切入报道;大动脉《地铁报》头版和大站点大屏幕联动传播;《新侨艺报》8个版面专题;还有《现代金报》出了有关新华书店转型发展、担当文化先锋的数个整版连续系列,并在新华社新闻客户端发布,单篇阅读近50万+……

  经过“群策群力”高频度、高质量的宣传,“书香门第”创意街区的美名快速在甬城人中流传,许多市民慕名而来,或是体验画葫芦的乐趣,或是奏一曲筝筝瑟鸣,或是带走一束娇美的鲜花,或是买一包宁波传统糕点。宁波书香文化园的人气与日俱增,书香宁波的建设也越来越鲜活!(胡雯婷)

© 2002-2019  宁波日报报业集团  版权所有
集团总机:0574-87688768    地址:宁波市宁东路901号   邮编:315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