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日报报业集团 首页 集团简介 媒体矩阵 旗下公司 招标 招聘 信息公开 订阅服务

集团圆满完成全国两会报道工作

宁波日报报业集团  http://nbjt.cnnb.com.cn  发布时间:2018-04-16  字号:   打印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简称全国两会),分别于3月5日和3日在人民大会堂开幕。报业集团派出6位记者赴京采访报道,报业集团党委书记、社长蒋旭灿亲自到全国两会甬派北京演播室,看望慰问赴京采访的集团各媒体记者,勉励大家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快速传递两会新闻、精准反映两会精神,展示我市代表委员履职风采,讲好宁波改革发展精彩故事。

  经过10多天时间的“新闻奋战”,报业集团出色地完成了全国两会报道任务。整组报道较好地展示我市代表委员的履职风采,讲好宁波改革发展故事,进一步凝聚起落实“六争攻坚”要求、加快高质量发展和“名城名都”建设的强大正能量,取得了数量和质量“双丰收”。据统计,宁波日报、甬派客户端、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现代金报分别推出“全国两会直通车”“新时代新奋斗”“2018年全国两会”等专栏,共刊发报网记者自采稿件50篇余篇,通过文字、图片、视频、H5等多元方式呈现盛会,受到广泛关注,达到预期目标。

  代表委员履职发言,提交议案、建议和提案是最重要形式。两会期间,我市的9位代表和3位委员都围绕政府工作报告等各项报告和宪法修正案草案等文件,踊跃发言,有肯定、有意见、有建议,客观中肯地表达个人观点。集团记者及时捕捉每一个新闻点,以现场实录、场外采访等形式,记录代表委员精彩话语,展现代表委员履职风采。

  深刻领会中央精神,密切联系宁波实际提意见、献良策,是我市代表委员在会议期间做得最多的,也是记者们盯得最紧的。如《裘东耀在浙江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支持宁波创建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综合试验区》《全国人大代表余红艺建议:加快建设沿海高铁,助力经济区互联互通》《全国政协委员杨戌标建议:支持宁波创建“中国制造2025”国家级示范区》》等稿件。

  关注民生民情,是代表委员履职的一大重点。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后,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照例引起代表委员热议,集团记者在第一时间采访代表委员,反映代表委员感受。如报道《我市全国人大代表热议政府工作报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始终》中,记者采写了张咏梅代表的一段话:“政府工作报告非常务实,60余次的掌声印证了这是一个深入人心的好报告。报告以人民为中心,涵盖了惠及民生的各个方面,听了以后非常感慨、深受鼓舞。”简单的几句话,反映的是一位全国人大代表倾听报告的认真细致、关注民生的浓浓深情。

  “把宁波改革发展经验故事带到全国两会去,与来自全国各地的代表委员分享,充分展示宁波城市形象。”这成为每位代表委员在履职议政中一个自发的行动。

  起源于浙江的“最多跑一次”改革写入了李克强总理所作政府工作报告,令宁波的代表委员很振奋。记者在采访郑坚江代表时,他深有感触地说,此次“最多跑一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充分体现了我省“最多跑一次”改革成绩得到中央和社会各界的认可,作为来自宁波的一名代表,感到十分自豪。(龚哲明 吴向正 张璟璟)

© 2002-2019  宁波日报报业集团  版权所有
集团总机:0574-87688768    地址:宁波市宁东路901号   邮编:315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