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日报报业集团 首页 集团简介 媒体矩阵 旗下公司 招标 招聘 信息公开 订阅服务

集团深入学习中国新闻工作者职业道德准则

宁波日报报业集团  http://nbjt.cnnb.com.cn  发布时间:2020-01-08  字号:   打印

 

  12月25日,集团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专题学习贯彻《中国新闻工作者职业道德准则》。集团党委书记、社长李浙闽主持学习并讲话。集团党委班子成员参加会议,集团综合部门负责人、日报报网中层以上干部、都市报系领导班子成员列席。市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席徐正到会指导讲话。

  11月7日,中国记协第九届全国理事会第五次常务理事会审议通过了新修订的《中国新闻工作者职业道德准则》(以下简称《准则》),并于12月15日向社会公布全文。《准则》要求,新闻工作者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职责使命,继承和发扬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优良传统,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新闻志向、工作取向,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积极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恪守新闻职业道德,自觉承担社会责任,做政治坚定、引领时代、业务精湛、作风优良、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

  会上,李浙闽同志就报业集团下一步学习贯彻《准则》进行部署。金波同志做重点领学,史伟刚、张建平、张伟方等同志做交流发言。

  大家认为,10年来,我国新闻事业面临的国内外形势发生了巨大变化,新闻队伍的结构和实际情况也发生了很大变化。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新闻舆论工作,提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要求,做出了一系列重要安排部署,为做好新形势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准则》中的一些内容和提法进行了与时俱进的修订,更加适应新时代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能更好发挥《准则》在引领新闻工作者坚定正确政治方向、正确舆论导向、正确新闻志向、正确工作取向方面的作用。

  李浙闽在讲话中指出,新闻职业道德是新闻职业的灵魂,是新闻工作者在长期的实践活动中形成的规范和准则,也是社会道德对新闻职业提出的要求。对报业集团广大新闻工作者来说,必须对自身正在从事的职业有明确的定位,对职业规范、道德操守和行为底线有清醒的认识,牢记践行《准则》,忠诚履职尽责。

  李浙闽强调,集团各媒体单位要迅速掀起学习《准则》、宣传《准则》、 践行《准则》的热潮。一是要做到全员学习。要以单位、部门或支部等形式组织集中学习,让单位内部优秀的记者编辑现身说法,同时积极鼓励开展自学,确保每一位新闻工作者知晓并熟记《准则》的具体内容。二是要做到全面对标。每一位新闻工作者要主动把自己摆进去,对照条款、对标先进,客观分析、全面评价自身存在的不足和差距,进一步明确改进和提高的方向。三是要做到全心认同。每一位新闻工作者要从内心认同《准则》,真正做到领会精髓,把握要旨,将其作为自己履职尽责的道德规范、行动指南。要坚守底线,严防发生负面行为,更要划出高线,进一步提高站位。四是要做到全程贯彻。学习贯彻《准则》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而是要贯穿每位新闻工作者职业生涯的每一天。集团相关部门要结合实际制定相应实施细则,认真组织落实,同时要将集团每一位新闻工作者践行职业道德规范的情况,作为创优、评优、扬优的重要依据,推出一批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使之发挥出更大的示范引领作用,为报业集团打造全国同等城市领先的新型主流媒体和文化传媒集团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宁报)

   

© 2002-2019  宁波日报报业集团  版权所有
集团总机:0574-87688768    地址:宁波市宁东路901号   邮编:315042